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中藥種子的建議播種方式

中藥種子全年皆可播種,春、夏、秋三季播種大多 3~10 天內發芽,冬播則會慢一星期至一個月左右,三七、人參、花旗參、杜仲等事先皆以低溫催芽處理,顧客收到後可直接播下或再置入冰箱冷藏2~3個月皆可,需以低溫催芽的種類發芽所需時間大多較長,春、夏季播種約1~2個月,秋播最長達3個月之久,冬播則不建議,國外文獻有載用攝氏 60 度熱水浸泡四小時催芽的方式,但我們對此存疑,深怕得來不易的種子被熱水燙壞種仁,因此我們沒有這樣試過,通常殼較厚硬的種子播種前可以冷水浸種 12~24 小時,諸如杜仲、三七、人參、何首烏等,這樣做可使發芽較為整齊,方便日後的上盆或地植的統一管理。

關於播種的土壤,建議以田土混入40%的稻殼來播種,若為中部的黑土或是北部紅土,因質地黏重,稻殼可混入50%來改善土壤的物理性,我們極不建議使用泥炭土,因其物理性兩極,非太乾即太濕,控制不好常有出芽不整或爛根的情況發生,這個現象在寧夏枸杞播種時較為常見,因此我們不建議使用泥炭土。

澆水方面,土壤不必隨時都是濕漉漉的,師法自然,有濕有乾方為最善,在遮陰的環境下,隔天或數天澆水一次,土壤有些微濕氣勿使乾裂就行。

待苗高 3 公分時即可移植上盆,若要地植,則建議至少 6 公分高再行施作,可避免小苗被蟲啃食心部,或是移植傷根凋亡,根部入藥的種類大多根部肥厚因此較為耐旱,地植最好是堆高畦,在雨季可免除積水爛根的現象發生。

# 稻殼(穀糠)於各地農會或碾米廠均有販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