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果樹的修剪目的方法說明

一、阻斷枝條營養生長,促進枝條老化加速開花結果。
樹體每年某個時期的枝條萌抽,若不加以修剪阻止,這些長勢極強的枝條很快就會吸取大部分的養份做為營養生長,若此,樹形不但走樣,同時這些徒長枝幾乎不會開花結果,所以經由修剪,加速幼枝的老化,以順勢培養次年或再次年的結果枝,通常是在徒長枝萌抽到全萌的一半高度時就予以修剪,以此阻斷頂芽優勢而誘導其他部位萌芽,讓樹形更為圓整,亦方便著果後的園間管理工作。

依果樹種類的不同,修剪時期亦有不同,例如芭樂可隨時修剪,但若要生產高品質的冬果,則需於夏季出現花苞時予以強剪,讓植株開秋花著冬果,同時亦可隨時摘心,以促進開花。
楊梅則完全不同,入門者最好是在每年清明的果期結束後立即修剪,一年只剪一次,若不慎修剪過多,或在夏季以後才修剪,如此可能導致次年顆粒無收的情況發生。
落葉樹的桃、李、梅、杏、梨也是於果期結束後修剪回原本的樹形,需注意若過於強剪亦可能使次年開花大為減發生次年無花的情況發生,其餘時間只需修掉零星的徒長枝即可。
柑橘類則是在每年春萌結束後進行修剪,修掉對樹形培養無用的徒長枝即可。

二、翦除無效枝條,提升樹體養份利用效率。
無效枝條是指徒長枝、過老沒有活力的枝,還有病枝,例如「桃流膠病」雖對桃樹來說不是致命危害,但若有流膠過多的枝條則需翦除,以免影響枝上的結果品質,上述無效枝應適時翦除,以免白耗養分。

三、修整理想樹形方便園圃管理,降低樹體風阻強化風災抗性。
理想樹形需符合幾個條件,1、株高為人手及於的高度。2、樹形圓整,常為傘形、圓形。3、主幹自地面算起 60 公分內需淨空不可有分枝,以此培養粗壯的單主幹,這樣不但對樹體健康有利,更便於樹下管理的施作,利如人工除草、機械除草、施肥等,這點對柑橘類則更為重要,每年夏秋天牛危害,最好的方法就是將樹頭包裡防止叮咬,植株主幹若非單幹,則包裡施作不便,就算包了也不易密包,效果打折,此點最易為人所忽略,因為時下果農多以噴撒劇毒農藥防治天牛,在近根部噴藥,就算吃了沒生病,對樹也是不好,這種防治法想想很可怕。

對於風災的抗性,如柑橘類的疏枝(使樹心有一定空隙),芭樂在夏季開花前強剪(使結優質冬果)這些修剪技巧只要做的適時,都可使果樹在颱風來時大大降低被吹倒的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