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關於種苗定植後的施肥方法

我們偶爾會收到顧客的來信反應:「苗木定植後,葉子慢慢的枯黃落了,水也有澆,但最後就死了」,甚至是落葉樹的熱帶板栗、藍果樹,買來時是落葉的,但春天就不發芽,最後將之拔起,一拔就起,因為根本沒什麼根,拔起時毫無阻力。

這是因顧客對剛定植的植株進行施肥所致,苗木離盆下土,根系多少都會受到損傷,也就是有傷口,此時根基未穩施下肥料,反而變成是它們的負擔,這個負擔會重的讓植物受不了,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被「鹹死」,特別是落葉樹在休眠時,它們停止生長,施下肥料也是吸收不到,加之才剛定植,肥料施下又澆水,就像是用鹽去淹根一般,常會造成植株爛根而凋亡,故是一拔就起毫無阻力。

最保險的施肥時機:

闊葉樹:定植後二個月,此時植株大多已萌新芽,這表示它已長新根,此時施肥也才擁有最佳肥效。

落葉樹:定植時尚未落葉則比照闊葉樹,若為落葉時定植,則在次年春季萌芽後的一個月最為保險。

其他注意事項:

一、肥料請以少量多次的方法來投用,這對園藝新手最為保險。

二、植株縱然不施肥也不致凋亡,千萬別輕看土壤的恩賜,野草無人施肥不也是除之不盡,施肥該掌握適時適量方是。

三、固態肥料請置於離主幹至少 20 公分的地方,以免造成樹皮潰爛而感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