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苗木定植迅速開根的方法

苗木將黑軟盆抽離準備定植時,在此介紹一個苗木定植後加速開根(長出新根)的方法,首先要學會分辨盆土的種類(下列),再依各種類分別處置:

一、黑黏質土:土質黏重,盆土完全乾燥後澆水很難再滲入,有點像水泥,若是這種土,則可用強力水柱將土團沖掉一些至露出部分鬚根,或將土團浸水變軟後,剝除部分土團至露出部分鬚根方做定植。

二、紅黏質土:土質雖黏重,但土質的滲水性及溶解性優於黑色黏質土,因此可比照黑色黏質土略作處置即可,亦可不必處置直接定植。

三、泥炭土(輕介質):先將泥炭土團浸入水中吸水,待水分吸入泥炭纖維後再行定植。以泥炭土栽培的盆苗澆水需特別注意泥炭有否確實吸收水分,常常水一澆下尚未被泥炭吸收就流光了,此現象總讓人摸不著頭緒,明明有澆水,但盆苗就是一直枯萎。

四、黃色砂質土:土質鬆軟透氣,是非常好的壤土,直接定植即可。

五、黑/紅黏質土拌介質:若黏質土內拌有稻殼、木屑,只要拌入的量足夠使黏質土變得鬆軟透氣,即可直接定植不必處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