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哪種樹最適合應用於夜間燈照?

夜晚對庭院中的樹木投射燈光是非常迷人的,那異於白日的浪漫氣氛,特別是都會公園、觀光民宿、農場這些地方,常讓人流連忘返,雖然同為照燈,但光線投射在不同的樹種上所產生的效果則大有差異。

要求夜照的效果好,在樹種方面必須符合幾個條件:
1、主幹筆直樹冠整齊……燈光上照不會被雜亂的枝幹遮掩阻擋產生陰影,筆直的主幹亦方便電線及燈具的固定施作。
2、樹葉濃密圓整……濃密而不雜亂,燈光照射後光線不會穿透間隙而陋失反射光源。
3、葉片平滑大小適中且沒有病蟲害……葉片的完整關係著燈光照射後所呈現的美感。
4、具有銀白色的葉背……這是極為重要的一點,本項與光線反射的間接照明效率密不可分,銀白色的葉背具有一般樹種所不具的夜光散射功能,大為提高樹下照明的效率。

縱觀上述要點,完全符合的樹種其實少之又少,仔細想想,非「黑板樹」莫屬了,以國內來說應是黑板樹最為合適,至於每次颱風來襲,黑板樹總成眾矢之的,這其實是人為的疏於修剪所致,黑板樹的細枝易斷,風災總是滿地枝葉清理費時,話雖沒錯,但換個思維這反而是它最大的優點。

黑板樹的自然樣態以20米的成株來說,3米以上就呈叢幹狀態,也就是多主幹向上叢生,因此濃密的樹冠在風災時的巨大風阻可想而知,此時脆而易折的枝條適時斷落降低樹體風阻,正好保住筆直的主幹沒有分毫彎傾,如此,災後復原就是清理樹葉這些基本工作,與其他樹種相比,災後的傾倒扶立、道路鋪面修復等等,優劣立判。

話說修剪,簡言之,一季一次即可,只需將叢幹修成單幹,以6米樹來說,至少下部4米保持單幹,若有側芽萌生,需於每季定期修除,否則日後粗狀起來,樹態變為複合輪傘(柱狀樹冠),濃密的枝葉風阻自然大增,這就是每次風災造成枝葉大量摧折的原因,以20米的黑板樹為例,下部15米單幹,10米以上若有樹葉也必然是以層傘狀來生長,每隔1.5~2米一層,因此風阻甚低,枝葉摧折的情況必然輕微。

定期修剪也加速了主幹的粗狀,像黑板樹、小葉欖仁這類輪傘樹,只要修剪合宜,20米以上的大樹風災時也不會有任何影響,當然最不專業的修剪方式「欄腰鋸斷」,切不可這樣,如此就破壞了輪傘樹具有的景觀價值,相信在國內的行道樹上一定不難發現這種情況,值得大眾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