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果樹枝條拉展的方法

以枝條拉展的方式我們將之分為:

一、水平支架法:以竹竿水平交叉架於樹冠,並將枝條綁縛固定其上,屬一步到位的強制拉展法,經濟栽植多有使用。

二、接繩法:將繩索綁於枝條末端,下拉後固定於地面或主幹基部,屬一步到位的強制拉展法,家庭或趣味栽植者多用此法,但遇到枝條過硬、過短、過嫩時,使用此法就無法一次到位,日後仍需時常調整繩索,為此耗費時間甚為麻煩。

三、調整懸重法:這是由我們自行研發主供家庭或趣味栽植使用的新法,好處是隨著枝條增長及調整懸重而漸漸拉展,雖非一步到位,但操作簡單,拉展後的樹形也更趨自然,操作步驟如下:
1:將繩索一端綁於枝條上(綁在枝條末端、中段皆可,視情況而定)。
2:繩索另一端綁上附提耳的塑膠製牛奶罐或豆漿罐,注水至罐中並將瓶蓋旋緊(裝水的多寡視枝條耐
   受度及拉展強度而定)。
3:檢視並調整懸罐的離地高度,建議離地1尺(30cm)為佳,這個高度有下列幾個好處:
   a:每株果樹於四圍等距懸吊3罐以上時,就有如摩天大樓阻尼器的抗震效果,懸罐在強風吹襲下
      產生的反嚮應力恰可抵消樹體動搖的作用力,減少強風中的樹體搖晃程度。
   b:當枝條上下襬動超過一尺時,懸罐隨即觸地,適時的保護枝條在巨烈搖晃時免於摧折。
   c:懸罐近地便於日常的加水、減水(增重、減重)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