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庭園灌木配置要點

在主題之前,我們先瞭解庭園植栽的構成要素,由下而上區分為:
底層:草坪,如地毯草、百慕達草、假儉草。
中層:灌木,如杜鵑、鵝掌藤,用於圍籬或以列植、叢植方式的點綴要素。
上層:喬木,如小葉欖仁、風鈴木,構成大庭園的遠景及小庭園的主體,或做為建物背向的屏障要素。

灌木的應用位於中層,恰與我們活動的區域呈最大重疊,也很大的影響園主對庭園適性之感受,故庭園中的灌木配置切不可草率,施作時應注意以下幾種情況:

一、避免多餘植栽:除園界外,應捨去帶狀或圈狀的籬狀植栽,例如園路兩側成排的金露花,或大樹下種一圈鵝掌藤,不必要的籬栽會讓園內空間破碎化、畸零化,甚至顯得雜亂而影響景觀美感,再者,庭園的維護成本勢必增加,單以矮叢下方竄出的雜草而言,必須以人手方可拔除,無法機械施作,因此過多的籬、叢絕對是百害無利,除特定風格外,庭園應以簡約清爽的設計為上,例如歐美大學的校園,即多以草坪、喬木組成的開放空間為主。

二、設施周圍慎用植栽:以園椅來說、兩側除一兩株喬木用以遮蔭外,應儘量避免籬、叢的配置,特別是夏季,矮叢滋生蚊蚋,害蟲侵擾讓人無法安坐,這會使園椅變成一種擺設而無其實用功能。

三、著重功能性配置:應用於牆籬、季節特色(杜鵑花)、遮掩修飭(廁所入口、化糞池)、聞香(廁窗、涼亭旁)等方面,植栽以其功能性為考量,並與整體景觀取得和諧的平衡,除此之外皆應視為多餘而捨去不用。

四、安全考量:兒童嬉戲區域應避免帶刺植栽(玫瑰、馬纓丹)及有毒植栽(夾竹桃、聖誕紅),單就兒童專屬範圍來說,更應以簡約、清爽的設計為是。

# 大庭園遠景:千坪以上的庭園,由建物正向起算的遠方配植要素。
# 小庭園主體:數十~數百坪的庭園因受限於面積,不宜配置過多景觀樹,或許就以一株或數株花樹為主體,例如面積300坪的民宿,在建物旁種植2株花旗木,當其盛花時就成了民宿的最佳廣告,具有超凡的搶眼吸客效果。
# 建物背向屏障:建物後方列植的喬木,具有使建物不孤立的景觀修飭效果,所謂背後有靠,藏風聚氣即是如此,其中又以樹形整齊一致的塔形樹(小葉南洋杉、落羽杉)、輪傘樹(小葉欖仁、油桐)為最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