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風災後倒伏植株(喬木、果樹)的扶立處置措施

許多行道樹、庭院樹、果樹因日常的疏於修剪、或是修剪的方式錯誤,常在颱風來襲時應聲而倒,對強風毫無抗性,以下介紹對於倒伏株的處置步驟。

一:修除佔全株高度 1/4~1/3 的頂稍、樹體上部的無用側枝、或是佔側枝長度 1/2~2/3的側枝稍。

二:將樹體扶正、根部覆蓋高出地面 10~30 公分的泥土(視樹的大小而定),立好支撐柱綁妥。

三:儘量修除剩餘的小枝及殘葉。

四:配合「日常修剪養護」,使根重新長妥後方可移除支柱,這個階段以行道樹來說通常需要 2 年。

# 「日常修剪養護」主要是在立柱期間,儘量避免樹冠風阻大至動搖樹體的地步,根系穩固的情況下才可使之前斷損的根系快速恢覆,移除支柱的第一年仍需注意日常修剪,以免二次倒伏。

# 樹體扶立後至少一季應避免施肥,只需讓其自然恢覆即可,根系受損期間施肥會增加樹體生理負擔,致葉片變黃掉落,若為幼株,嚴重者會有凋亡的情況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