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種苗的定植及施肥時機?

如果是盆裝苗,只要將黑軟盆小心抽除,一年四季隨時都可定植,地植苗木上盆後,只需在盆內假植一段時間(通常是半年),根已長出或長滿的帶盆苗木隨時都可種植,定植時期若在炎夏,可適當遮蔭,若在寒冬可以透光材料遮避防寒。

至於落葉果樹,市場的供苗時機大多為冬季落葉時,諸如梅、桃、李、梨、柿,這些苗木是可以裸根種植的,且成活率幾達 98 %。

關於施肥:簡單的說植物有在生長,施肥才有意義,因此正處於落葉休眠的就沒必要施肥,剛移植的,因根傷致元氣耗損,在尚未萌芽恢復長勢之前也沒必要施肥。就肥料種類來說,化學肥料因肥效快速,因此成長中的植物,只要不過量(合理化施肥),隨時施都可,有機肥料因肥效較慢,以落葉果樹為例,在其萌動或開花之前一個月施最好,施下一個月後肥效開始產生,此時正逢植株萌動,剛好吸收肥料增進長勢,這是最有效益的施肥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