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楓樹與槭樹

坊間常將楓樹與槭(音促)樹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喬木混淆,請記住「楓互槭對」四個字即可,意為「楓樹葉片互生,槭樹葉片對生」,這是最簡單又正確的分辨方法。
   
* 現稱的「槭」,中國古代原名為「楓」。
  現稱的「楓」,中國古代原名為「楓香」。
  五加科七葉樹屬的喬木,中國古代稱之為「槭」。

至於為何會有今昔的同種異名呢 ? 這是因古時的中國人與日本人一連串的誤解造成。
其實「楓(今稱槭)」是遍佈於中國的原生喬木,至於「楓香」,在中國只產在南方,諸如兩廣、台灣,早在魏晉時代,文獻就已記載了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樹木,但後來的一些文人在描寫「楓(今稱槭)」時,誤將南方的「楓香」當成「楓(今稱槭)」,在兩者混淆流傳之下,到了明朝,大名鼎鼎的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內竟也把「楓(今稱槭)」和「楓香」當成同種植物,在這本大作的影響下,更加深了後人的誤解。

兩百多年前,日本引進了中國南方的「楓香」,當日本人看見「楓香」會與「楓(今稱槭)」一樣在秋季變紅時,就誤以為「楓香」就是「楓(今稱槭)」,便稱中國引進的「楓香」為「唐楓」,後來一位日本的植物學家發現兩者完全不同,便擅將「楓(今稱槭)」改名為「槭」,後世的日本人也就如此沿用至今,這個改稱,後來又傳到了中國和台灣,如此便造就了今日的改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