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防治鍋牛、蛞蝓及螺類的用藥方式

【乾地】

一、可在園圃外圍施撒「聚乙醛」製劑,通常是團粒,以此讓鍋牛食用後死亡,例如防止鍋牛進入溫室,我們會在溫室外圍撒佈,次日清晨可立見成果,滿地的死鍋牛數量驚人。

# 不可將藥粒置於植株根部附近,否則大量的死鍋牛腐爛後汁水流入泥土,幼株隨即凋亡,就如中肥一樣的道理,聚乙醛選購時以顆粒較大較硬的品牌為佳,對雨水較有抗性藥效可持久些。

二、施用苦茶柏,除鍋牛外,亦可殺滅土壤中的雞母蟲、線蟲等地下害蟲,對付鍋牛時請遠離作物一段距離,以防粕中過量的生物鹼釋出危及根部,若用於根部的雞母蟲、線蟲則請先少量試用,避免蟲死葉黃的現象發生。

【水田】

使用苦茶粕,因其含有生物鹼及茶皂素,具有殺害螺類(福壽螺)、線蟲等軟體動物的功效。

# 水田中亦可用「聚乙醛」做為施用苦茶粕後的補充藥劑,團粒會沉入水中,福壽螺被誘食後死亡,一般施用苦茶粕即可,儘可能的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