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公園內的新植樹木樹下為何插了幾枝塑膠管?

這是倣傚原住民先人的智慧,新植樹木於樹穴旁插上幾枝竹管,有的竹管內部竹節已打破貫通,有的未貫通就直接插入土中,主要是讓空氣進入土中增加根群附近土壤的活性以提高成活率,竹管插入土中乾縮後管壁會產生裂紋,這都可讓空氣進入土內,因此無論竹節有否貫通,這都具有一定功效,特別在含水量高、土壤黏重的環境下更為適用。

但若使用塑膠管(管壁無孔),這就讓先人的智慧、美意大打折扣,因管壁無孔,效果必然不彰,草率行事倒不如不用,且塑膠管日後若疏於管理未加以移除,長期棄置深埋土中就等於是污染土壤,因此實在沒必要。自家種植時可利用除草後的草屑、碎枝或是田地上的小石頭埋入樹穴也等同於插管的功效,這些材質也可增加土壤的通透性,日久又可分解成養分供植物吸收,石塊可讓根系盤結粗狀,加強風災的抗性,總之使用塑膠管這種不會分解的材質入土應是儘量避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