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喬木類景觀植物幼苗的修剪時機

喬木類景觀植物,如櫻花、藍花楹、花旗木這些具有主幹樣態的木本植物,對於幼年期的樹形養成至為重要,不僅對於樹體生長的影響,更攸關未來成齡時的美感與市場價植,因此自幼年期開始的日常修剪就非常重要,許多優良的行道樹因疏於修剪卻變成一叢叢雜亂無章的野樹,或是因錯誤的修剪反讓它失去本有的景觀美感,這些在日常環境中都不難見到,甚至是常常見到。

雖然大眾都知曉修剪的重要,但特別是小樹苗該如何修剪呢 ? 我們都知道幼苗近地的下部分枝都該修剪,但時機為何 ? 因為剪的早會使幼株葉片變少樣態瘦長,因光合作用效率不彰而造成樹體生長受阻,進而影響主幹生長的速度,太慢剪又怕引響樹形、浪費養分、也同樣擔心影響主幹的生長。

簡單的說只需記住下列原則:

原則:當下部側枝長的如鉛筆一般粗,也就是近木質化時,就是最佳的修剪時機,如此不致與主幹搶奪養分,避免側枝的長勢壓過主幹。

例外一:側枝雖尚未木質化,但長勢已勝過主枝,若放任生長則會吸光原屬主枝的養分,修去又因主枝本就葉少稀弱那將更不利植株生長,這樣到底是修或不修 ? 一個兩全齊美的方法:就是雖不修側枝,但需抑制其長勢,只需修除側枝頂梢(摘心),或是將側枝修短一半即可,如此可使側枝長勢受阻又可保有眾多葉片,以促使主幹恢覆原有的長勢。

例外二:因太晚修剪,致側枝長勢遠遠壓過瘦弱的主枝,這時就該立即更換主枝,請將原主枝翦除,另擇一個形、勢最優的側枝取而代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