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4年4月30日

喬木花樹植於庭院需離牆多少距離 ? 是否會損壞地基?

# 喬木花樹如藍花楹、花旗木、南洋櫻、紅球風鈴木、紅火樹等。

喬木一旦「放任生長」至 15 年以上,若說根不傷牆那很難讓人信服,問題在於根系是否為發達的側(板)根系(如桃花心木、銀葉樹、榕樹),還是向下生長的直根系(如小葉欖仁、大部分的花樹),請注目於「放任生長」四個字,這些高級景觀樹,一定會配合日常修剪方使株態更美,在人為控制的樹冠下,根要大到可以動搖地基則甚少見,因樹冠被日常的修剪所抑制,相對樹根的生長回饋則被大大減緩,至於離牆的距離當然是愈遠愈好,但面積有限的情況下則必須有所衡量,以牆的種類來分:

屋外牆:建議離牆 50cm ,房屋的地基不必擔心,那不太可能被樹根壠起,因為房屋有「地樑」,假設真被壠起,那整棟房子會一起動,故結構也不會被破壞,但實際上不會這樣,樹根是向下長的,若上方有硬重物,它自會避開,況且樹冠的生長是在人為控制下進行。

院牆:建議離牆 60cm ,因外牆的地基大多為一線狀,而非房屋地樑的面狀或立體結構,若生長至數十年後,是有牆面變形的可能。

1 則留言:

  1. 榕樹品種有分,小根榕樹不會破壞,大根榕樹則會。
    小根榕樹的根係特別,會延著人行道的磚頭間的縫隙生長。
    但是會分辨的人不多。外觀幾乎完全一致。

    回覆刪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