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3年6月8日

盆花盆景的栽培技術


一、盆栽花卉與環境的關係 

  植物的生存環境是土、水、光、溫。盆栽花卉也不例外。  

(1)土:土是每一種植物生存不可缺少的基礎,特別是盆栽的絕大部分花卉,都需要富含多種礦物質的土壤。一般來講,土有三大類型:即酸性土(PH值小於7)、中性土(PH值等於7)、鹼性土(PH值大於7)。南方花卉多為喜酸性土的花卉和中性花卉,喜鹼性土的花卉較少。南方盆栽花卉的土壤PH值一般在5.5至6.5之間較適宜,花卉長勢好。下面介紹幾種盆栽花卉的栽培土。
  盆栽花卉的栽培土要求疏鬆、透氣、保水、保肥、不積水。天然的盆栽土壤有:砂岩發育的山砂質紅壤、塘泥腐殖土壤、泥碳土(即草煤土)等幾種。其它兩種需要通地人工合成(即按比例混合),如:腐質土和砂質紅壤以2︰1的比例混合均勻的栽培土,栽培春芋、龜背竹、綠蘿、綠巨人、鵝掌柴、七彩朱蕉、合果芋(紅、綠寶石)等,稱為雙性土。
  又如:人工菌廢料(必須是玉米桿粉碎料或米糠、豆糠料)塘泥或山地砂紅、河砂或珍珠岩,以3︰2︰1的比例混合均勻的栽培土,栽培巴西鐵(香龍血樹),多種蘭花、天鵝絨、竹芋等。含有氮(N)磷(P)鉀(K)鈉(Na)鈣(Ca)等多種無機鹽、殺菌劑、植物纖維等多種花卉所需的養料,一次性栽培可長時間不需要施追肥換土,是理想的室內花卉栽培土。

  (2)溫度和光照:各種植物因海拔各異植物的分佈也不同,形成了每種植物的適生區域(小區環境),小區環境的不同,花卉所需的溫度、濕度、光照時數也各異。從熱帶引至亞熱帶種的假檳榔、斑瑪、曼綠絨、發財樹等,在熱帶地區適於室內外栽培,移至亞熱帶,由於紫外錢的照射強烈,夏季易灼傷;冬季易被霜凍凍壞,無法在野外越冬,必須移入大棚或室內。

  (3)水:水是植物的命脈,每種植物對水需求各異。如:蘭科、茶科、禾本科三大科植物,每一科中的某幾種植物需水相似,但從大科來講又各有不同。蘭科植物是陰性花卉,茶科植物是半陰性,這兩個科的花卉對水的需求量比禾本科要少一些,禾本科花卉植物絕大多數呈陽性花卉,科內不同品種的花卉植物對水份要求也不盡相同。
 在滇中地區,花卉的水份供給,隨季節的變化而不同:春末夏初至秋末冬初這一段時間,氣溫較高,雨量充沛,植物生長旺盛,需水量大增,澆水應選擇早晚,避免灼傷。室內花卉由於這段時間空氣濕度大,室內葉面的蒸騰量較小,10天左右才需澆一次透水。從初霜冰到來之時至翌年春來(即倒春寒)這段時間,空氣乾燥,溫度低,水溫相對較低,澆水應儘量選擇晴天下午。室內觀葉植物的澆水要特別小心,澆室內花卉的水溫必須在25℃-38℃之間,才能使用。

 二、花卉的繁殖 

  分為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兩種。

  (1)有性繁殖:是通過有性(受精)過程得到種子,用於繁殖新個體。要得到優良種子必須有優良的雙親植株,並對優株採集到的種子進行合理的貯藏。有的必須隨采隨播。如:八角茴香、黃蘭、樹蕨雪松、臭椿等。貯藏的種子必須放在蔭涼、通風、乾燥的房內。松、杉、柏、和禾本科植物的種子,貯藏以一年為限。球根花卉的種球以半年為限,如香雪蘭、白合、晚香玉(草本)、唐昌蒲等。
  (2)無性繁殖:利用植物的營養器官進行繁殖,方法有:扦插、分根、壓條、嫁接、組培等,使其成為一個新植物。三角梅(葉子花),多種木瓜海棠、櫻桃、五色梅(3種)、夾竹桃、月季、玫瑰、刺柏、黃楊、薔薇、梔子花、竹類、紫薇等。無性繁殖花卉品種,會因季節變化而影響成活率。竹類、本報特約記者科、三角梅、夾竹桃、迎春花、紫騰、紫薇等春季成活離較高,秋後至立立前以薔薇科、楊柳科成活率較高,三角梅到秋後繁育成活率就很低。為提高成活率,可以利用下列激素,即:生花素、赤黴素、細胞分裂素、脫落酸、α-奈乙酸、吲哚丁酸、乙稀和生長延緩劑等。  

三、盆栽花卉的分類   
        現階段宜良的盆栽花卉,根據生物學特性和商品化生產的要求,大致分為三種:即陽性花卉、陰性花卉和中性花卉。   
        (1)陽性花卉:一般在較強光照下能生長健壯,如:三角梅(即葉子花)10余種、白蘭花(緬桂花)、桂花(3種)、令箭荷花(2種)、螃蟹蘭、仙人掌(3種)、仙人球、米蘭、香蕉含笑、南洋杉、黃楊(4種)、月季(10余種)、玫瑰(4種)、五針松、龍柏、秋菊(105種)、紫騰(2種)、櫻花(3種)、冬櫻花(小楊春)、結香、虎刺梅、九里香、玉蘭(3種)德國蘭(2種)、南天竹、迎春化、一品紅、一串紅、柏(6種)、梔子花(2種)、天竹葵(5種)、天竹桂、百燕菊、中國石竹、香石竹、康乃馨(7種)、竹(5種)、波斯菊、黑心菊、萬壽菊(3種)、金盞菊、美人蕉、美洲石竹(5色)金於草、扶桑(3種)、香雪蘭、酢漿草(2種)、泡仗花、木本滿天星、絲蘭、山玉蘭、達木蘭、枇杷、薔薇(5種)、紅花木蓮、梅、盆橘、葡地柏、紅珊瑚、馨海棠、碧桃、救軍糧、金絲桃、石榴(5)種等。   
        (2)陰性花卉:一般在蔭蔽度50%以上的弱光條件下,才能正常生長髮育,如:春芋、龜背竹、假檳榔(只限宜良)、香龍血樹(只限於宜良)、合果芋(紅、綠寶石)、綠蘿、綠絨、過山龍、富貴竹、豆瓣綠、鶴望蘭、仙客來(多種)、虎耳草、吊竹梅、報春花、瓜葉菊、七葉樹(只限宜良)、發財樹、棕竹(3種)、鵝掌柴、比利時杜鵑、馬蹄蓮、蕨類(多種)、秋海棠、旱高秋、茶花、海棠、刺葵(針葵)、蒲葵、海芋等。   
        (3)中性花卉與光線強弱關係不大,如:茶梅(2種)、六月雪、秀球、冬珊瑚、紫羅蘭、杜鵑(除比利時杜鵑外)、鐵樹(5種)、風仙花、天門冬、麥怎麼著草、蝴蝶藤、常青藤(3種)、羅漢松等,介於陽性花卉和陰性花卉之間的中性花卉,是相對而言,並不是與光無關。  

四、盆栽花卉的整型   
        盆栽花卉有草本和木本之分,草本花卉的整型往往可以通過2-3次摘心,修剪即可。而木本花卉則要通過多次摘心。摘葉、摘花、摘果、剝芽、剝蕾、支縛、造型八個環節整形才能完成。盆栽木本花卉有觀花盆景、觀果盆景、山水盆景、山石盆景、觀樁盆景等。其中、觀花觀果盆景不需要較長時間,一般一至三年即可完成,山水、山石、觀樁三種盆景需要三年以上才能遠成,有的需幾十年才能完成全部造型過程。  
 
五、盆栽花卉的栽培管理   
        盆栽花卉分為:露地花卉、溫室花卉,促成和抑制栽培,無土栽培四種,一般常用的是前兩種。  
        (1)露地花卉栽培管理:包括整地作床、繁殖、間苗、移植、灌溉、施肥、中耕除草,整型修剪,防寒越冬、輪作。   
        一年生花卉:多為熱帶花卉或草本花卉。熱帶花卉耐寒力不強,遇凍即枯死。二年生花卉較一年生花卉耐寒,以春播為宜。一二年生花卉退化快,為防止品種的機構混雜和生物學混雜,播種後覆蓋松針或消毒草,適時澆水。等苗長至10cm時移栽,加強水肥管理,適時摘心、葉、花,整型。   
        宿根花卉入土深,生長強健,適應性強,抵禦自然不利環境的能力強。一次栽植可多年開花結果。幼苗期喜腐殖質豐富疏鬆的土壤,第二年後喜酸性土壤,育苗期注意水、肥、中耕除草等養護措施。定植一年後,生長茂盛,花多且大,最好在春季新芽抽出時施追肥,開花前後各施一次追肥,秋後可在植株四週施腐熟廄肥或堆肥。   
        球根花卉的栽培多為地栽,要求選擇通風透風、排水良好的地塊定植。栽植深度因土壤土質、某植目的及種類不同而異,栽植深度一般比種球高3倍。   
        水生花卉多為分株繁殖,且大都不耐寒,於初夏分栽,方法與宿根花卉類似。  
        (2)溫室花卉的栽培管理;溫室花卉的換盆及中期管理和地栽花卉類似,施肥也如此,溫室花卉的澆水,因在溫室內小區環境與外界不一致,因而必須科學地確定澆水次數、澆水時間、澆水量。一般春夏委每3-4天澆一次,秋冬季每一1-2天澆水1次。每次澆透即可。  
        (3)促成和抑制栽培:此法可催、延花期,為花卉的四季均衡生產和節日花卉供應提供保證。  
        (4)無土栽培:包括水培法、基質培法,其他無土栽培方法。  
        (5)花卉的施肥:花卉從栽培土中吸取大量的養料,滿足自身的需求。主要的有氮(N)、磷(P)、鉀(K)、碳(C)、氫(H)、氧(O)、鎂(Mg)、硫(S)、鐵(Fe)、銅(Cu)、硼(B)、猛(Mn)、鉻(Cl)等,碳、氫、氧(C、H、O)組成花卉的主要元素,佔幹物質重的90%以上,它們能從空氣和土壤中獲得。氮、磷、鉀(N、P、K)在土壤中的含量遠不能滿足花木的需求,故必須經常施肥來加以補充;南方地區雨水多,鈣鎂(Ca、Mg)容易流失,還需要適當增加補充。
        施肥要適時、適量、少施勤施。蘭料植物一般不需要施肥。擺放於室內的盆花花卉放肥量(滇中地區狗頭盆中盆兩缸)每盆每次10-30粒複合肥,施肥時化肥不宜放於根基部,以免燒根,且不利於吸收,應把肥料施於盆子的邊緣,也儘量不要溶解於水,施肥避免撒落於葉面而燒葉。春夏每月施1-2次,秋冬季每月施1次或不施均可。
        露地花卉因室外溫差大,春夏熱量充足,水份供給也充足,長勢猛,雨水淋失肥力和礦物質損失較多,必須不斷給予補充肥料和礦物質。一般春夏每週施一次,依據盆的規格和植株的大小,七寸以上盆子每次按10粒複合肥,四尺以上規格盆栽花卉,每盆施肥量可增至10-20粒;兩尺以下規格的盆栽的花卉施肥量適當減少,每盆4-5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