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Icons

2012年4月8日

盆栽澆水方法與時間

從盆栽澆水時間來考量的話,早上澆水會比較好,怎麼說呢?因為啊,植物在白天行光合作用,進行光反應將水轉換成氧氣及暗反應所需的氫離子,暗反應利用二氧化碳及氫離子轉換成葡萄糖。中午的話則不建議澆水,因為澆完水可能會有水滴造成葉片細胞曬傷。下午或晚上,光反應不再進行,過多的水分無法被吸收利用,被根系吸收後,水分過多產生夜晚葉片的溢泌作用。所以說早上澆水最合適啦,一日之計在於晨嘛,早點起來幫盆栽澆澆水唷。

不同盆栽是植物種類澆水方式有所不同,每種植物水份需求量不同,而一般來說,必須要讓栽培介質有溼氣,但是不可以積水為原則。澆水時必須要澆透,觀察盆栽底部直到有水溢出為止,這樣才表示整個盆栽水份有澆透。如果用噴霧式的澆水,只有栽培介質表面濕裡面都還是乾的,植物根部無法吸收利用。這樣的澆水方式通常只需要2-3天澆一次水就可以,不用每天辛苦澆水,省時又有效率。持續用這樣的方式澆水,很快的盆栽也會愈長愈好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相關文章